close
大家都說投資中國好,確實他們的人工比台灣便宜,物料比台灣便宜,但是投資中國真的有大麻煩.
大麻煩是什麼?不要說日前新光的少東只是因經營權問題被輕易拘禁的事,
我現在要說的是換錢的問題.
你知道就算在中國賺大錢也不能隨便拿出國外嗎?
因為他們有外幣匯兌的限制,而且還要申報,非常的麻煩.
結果你在那投資賺的錢,都是人民幣,也不能隨便換錢,只能在中國消費.
這下麻煩大了,因為你賺的錢本來就想它是台幣,美金,是歐元,或是日幣的.沒想到只能是人民幣.
你看中共聰不聰明?他知道你要賺錢,也讓你賺,但是結論還是要用在他們身上.
這個問題是很少人看到的,只知道中國投資可能賺錢但是風險及匯兌的問題卻總是少人考量.
我一個學經濟的,總是中國好的好朋友,愛跟我談投資中國好,我總是微笑不語.
有一次覺得他實在是幻想過度了,就問他他中國有匯兌限制,那要怎麼辦?
他支支吾吾的說可以想辦法解決,
當然換錢的問題可以靠第三國的投資公司來解決,可是你始終都要作帳,結論是在中國要作帳,在第三國也要作帳.
不過別忘了中國的公安權力很大,只要你作帳被抓到,可嚴重了咧.
而且你不覺得這是惡性循環的問題嗎?

十幾年前,我有1個朋友在廣州越秀公園欲招妓,手才搭上對方的肩膀,突然因他案,公安要在現場的人都不准動.
他跟妓女都被帶回公安局,結果妓女被罰勞動,我的朋友全身被脫光(連內褲都不剩的),被放到公安局外的大鐵籠中.
公安要脅他要給人民幣2萬元(當時平均收入人民幣200元/月)才放他回家,
他在鐵籠子待了幾小時,覺得好想死了.才託人趕快帶錢去解救他.

中國公安的恐怖,非三言兩語可形容,就算他只是常來關心你而已也是很不好受的.
中國投資大不易.不要忘記,三思而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