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議題是炒出來的,不炒就不會有討論!!
所以,要多炒,要有智慧的吵,台灣加油!!
---------------------------------------------
轉貼:美不接受台灣是PRC一部分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709/20070905702384.html
中時電子報╱劉屏/華盛頓四日電 2007-09-05 04:35

來自華府和紐約的消息顯示,針對聯合國秘書長與秘書處表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一事,美國政府已致函聯合國總部,明確表達不接受此一說法。兩地熟悉國際情勢人士指出,由於美國明確表態,中共將不會在聯合國大會提案要求各國確認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一部分」,最早見諸副總統呂秀蓮在七月間的談話。她當時告訴本報,中華民國政府把立法院無異議通過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委託友邦諾魯共和國轉交聯合國,未料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退件時稱,依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致函聯國 強力表達立場

潘基文這個說法引起台北方面極大關注,一方面透過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等例行管道,深入瞭解美方看法;另一方面,呂秀蓮過境美國時,也當面向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提及此事。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就此向聯合國提出九點說明,詳述美國立場,包括外界熟知的一個中國政策、台海爭議應和平化解並得到兩岸人民同意。其中並指出,所謂「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之說法,並非聯合國多數會員國的共識,也不是美國的一貫立場。

據瞭解,美國政府把此一立場告訴聯合國,亦循管道讓台北方面知悉。美國國務院回答本報查詢時,不願評論美國與聯合國之間的交涉,但國務院官員明確指出,美國的立場是: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決定了由誰代表中國政府,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也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這項決議案並沒有談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中共改口 不在聯大提案

關於美國向聯合國表達立場一事,台北駐美資深官員不予評論。

消息人士指出,敏感人士注意到,最近一個月多來,潘基文、副秘書長貝霖(曾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潘基文的發言人辦公室,在談及台灣時,不論口頭或書面,都更為慎重,絕口不提「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稍早曾有消息稱,中共可能在聯大提案,要求各國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是在美國堅定表態後,中共已經改口,表示「大部分國家承認」云云,所以不必提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