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會日文,所以學校有的時候要我兼上日文課.
所以我在學校的身分,有的時候是法律老師,有的時候是日文老師^^.

我的日文不是為了學日文而學的,是為了學法律而學的.
所以我的日文其實並不如日文系畢業的學生那麼好.可能只有語感跟聽,說的能力好一點吧~
還好程度足以應付學生;呵呵.
這個不提.最近學生問我日文檢定考的問題.在這裡我要簡單說1下我個人的想法,謹供參考:

日文檢定考基本上分1-4級,1級是程度好的人考的.所以不消說4級就是程度較差的人考的~
學生的問題是:'老師我們要去考4級~'
當然不好,3,4級不是我們要考的.
如大家所知日文雖然有平假名,片假名,但是日文也有很大的部份是有漢字的,程度越高的人會的漢字越多.因為我們是漢字圈的國家,所以我們會的漢字本來就很多.而1,2級有很多的部份是考漢字;3,4級的比較多平,片假名的測驗.所以反而考1,2級對我們是有利的,我想如果有去補日文考試的人應該都知道吧.因為這是看過考古題就可以得出的結論,
3,4級是給非漢字圈的國家的人(如:美國人,,,)考的喔.
知道了這個盲點,我想你應該不會再說我要從4級開始考了吧.(因為你看得懂我寫的中文啊^^)

好,然後我來說,雖然你程度可能不理想但是你還是應該去考1級.
為什麼要考1級而非2級.我的理由如下:
1,沒有規定非有2級成績才能考1級.
2,報名費應該差不多.
3,你認識很多的漢字
4,去到外面,大家只認1級的成績而不認2級的成績

既然1級是大家的目標的話,我覺得根本沒有考2級的必要
因為2級的成績根本是拿不出來的,(你去找工作的時候,說我有2級的成績,老闆就想:我們家都是1級的,就不會用你,乾脆說我會日文就好了)
除非你是只要這張紙(2級合格證書)~

考證照就是這樣,除了證明你有1定的程度外,可以用最重要.不然幹嘛要浪費錢跟時間去考?!
對於初學的人來說,我個人認為與其拿1個考不好的2級,不如拿1個考不好的1級,


1級跟2級我認為比較大的差別主要在:
1,合格點不同,1級要70%.2級只要60%.
2,1級的文法,片語,成語較多.
3,聽力測驗較難.

說說我的經驗,我才剛去日本的時候,正好有日文檢定考試,那個時候大家都要考,我也就很自然的說,那我也要考.老師說台灣的初級者可以考2級.在那裡還有1個台灣的好朋友也說他要考2級,可是當我看過考古題的時候,我就跟老師說我要報1級.
原因很簡單,就是上面的4個理由.當然所有人都嚇1跳,因為我根本不會日文..
然後我就去買了一本很棒的書.現在台灣也有:

日本語能力試驗1級

日本語能力試驗1級作者:松本節子‧星野惠子/著
出版社:宇田
出版日期:2003 年 08 月 30 日

就是這套書,(這套的都不錯)這本是最棒的,必買!!
聽力的部份你可以靠收看NHK,如果要看日文節目可以把字幕遮住,多練習聽力.

三個月後我就去考試了,當然沒有考及格,因為畢竟我才學會50音+日文學3個月.
結論是我考了191分(1級),雖然比起合格的280分還有1段距離,可是我其他的同學考2級的也沒有考及格.也才200分出頭.

當我回語言學校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已經是某大學的研究生了),我說我1級考191分.大家都是張目結舌的表情,希望你也能體會.
那真是,酷斃了~~



追記:學語言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會用,所以雖然我沒有1級的合格成績,可是誰能說我的程度比1級不好呢?
         1級現在是你的目標的話,希望你以此為目標!!
         不過以後,看的世面多了,我相信1級的成績變得不是絕對,而是僅是參考而已.
         深深的祝福你!!

據稱檢定考試要改制,從四級改稱五級,難度相信會增高.希望大家不要氣餒.如果2009年開始實施新制的話,1級真的考不上.那就考2級吧.改制後希望上面的書也可以跟著改版,大眾才能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