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炒得很熱的話題,莫過於ECFA了,ECFA能帶給誰好處?不無疑問.

我們並非要鎖國,但是我們已經是WTO的成員國了,已經足以在自由競爭下與他國競爭了.現在更要與中國簽訂ECFA.我不知道台灣從中能得到的實益究竟有多少.

(當初為了加入WTO也是花了好長的時間籌劃,及花了很多錢去援助可能受害的產業,但是現在ECFA的內容都未定案.就要急就章的簽署,讓人不得不心急)

由於目前整個協議尚未定案,我想就勞工的部份來談談

我有一群學生,他們在求職時比不上大學生,由於是文組說技能也不比人家多,

在求職競爭上,常常面臨工作一找再找的局面,結論是學生時代的打工工作反而好找的多.

話說有一天,我去一間世界頂級品牌消費,看到一個服務生所操的口音是中國北方口音.

名牌上也是標著二個字的名字(單名在中國很風行,在台灣並非如此).

服務生人長的白淨美麗,態度誠懇,鞠躬呵腰的.

訂好東西後,我跟他閒聊了一下,她說她來台灣十年了.

 

後來因故再去時,因為與該公司有些不愉快,故欲取消所有的訂單,並表明不再買此公司的產品.

該服務生雖聽我說不再買他們的東西.卻仍然不住地道歉,並感謝我給他們機會,也非常誠懇地希望能再看到我們的光臨.

我看到她的舉止很是動容.我自認已經算有禮貌的人了,但是像她這樣殷勤且誠懇的態度對待一個已表明不再光顧的顧客.我可能很難如此地誠懇.

 

然後我就開始擔心起我可愛的學生們了.如果ECFA簽了,中國人開始來台灣工作了,這些學生怎麼與人競爭?

這些學生還算年輕,如果是中高齡沒有一技之長的勞工,難道更不用擔心嗎?

前幾天看新聞哇哇哇,正在談ECFA的議題.

104人力銀行總監邱文仁一語點出三個字:競爭力

沒錯,就是競爭力.

我們的勞工可以跟人競爭嗎?

如果在沒有語言隔閡下,一樣或更低的薪資,老闆要雇用誰?

不過邱總監對中國勞工來台灣之事顯然過於樂觀.

她認為在台灣昂貴的物價下,中國勞工很有可能不會來台灣工作.

但是我不這樣認為.現在中國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的物價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讓我去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工作,扣掉生活等雜費,所得的存款如果不會比台灣低的話.

年輕時候的我是極有可能願意在日本工作的.

光是讓隔壁鄰居說:XXX在日本工作,就酷斃了.不是嗎?還有在異國工作是極為特別的經歷哪.

 

如果有很多鄉村的人嚮往城市生活來到城市,那麼必有嚮往台灣而來台工作的人吧.

我為我的學生以及很多做文書處理的朋友的未來擔憂.

希望執政者能體察下情,不要輕率地為了一個政見而沒有顧及人民.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其主要內容要於兩岸互通將約定關稅減免。也就是兩岸達成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在細項上,若比照2010年實施的東協加三協議,關稅免稅部份將包含了台灣輸往大陸的石化機械紡織品及汽車零組件業等經濟產業。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5%A9%E5%B2%B8%E7%B6%93%E6%BF%9F%E5%90%88%E4%BD%9C%E6%9E%B6%E6%A7%8B%E5%8D%94%E8%AD%B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