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你不可不知的火災避難常識

你不可不知的火災避難常識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政風室編撰

※火場逃生避難要領
一、初發現火警時
(一)判斷火勢來源,再決定逃生方向。
(二)火場逃生避難,成敗於分秒之間,萬萬不可猶豫。
(三)冷靜為逃生不二法門,切忌慌亂驚叫,應力求鎮定,才能找到安全出口逃生。
(四)絕不可朝衣櫥或床底躲藏。

二、火災發生後
(一)開門逃離室內,應先觸摸門板及把手,如感覺門板相當熱,切勿開門,以防門外火焰竄入,迅速找尋另一條安全出口逃生。
(二)如被困電梯,應按緊急報警按鈕,使控制中心知道有人被困而派員搶救。
(三)如須通過火焰區,應迅速將衣服用水浸濕或以濕棉被、毛毯裹住身體衝出。
(四)因濃煙的上升速度較人之上樓速度快,故火警時應儘可能向地面逃生。
(五)濃煙滿佈時,離地20公分處及樓梯梯角間,有殘存空氣,應盡量將 身體壓低,採取低姿勢爬行。
(六)如向下逃生通路已為火勢阻斷,應立即設法向屋頂平台逃生,靜 待消防人員搶救,切勿冒險自高樓跳下。

※滅火器材使用方法
一、消防栓滅火
(一)火警時消防栓上的警報標示燈會不停地閃滅,藉此可迅速找到其位置(此紅燈平常是保持亮著)。
(二)打開箱蓋。
(三)取出水帶。
(四)打開箱內之出水閥並按下消防泵浦啟動開關(若該設備無啟動開關則只打開水閥)即可開始滅火。
 
二、加壓式滅火器(有附小鋼瓶者)
(一)先用手壓下小鋼瓶上之壓板(注意臉部勿正對鋼瓶頂蓋上端)
(二)一手提起滅火器,一手握噴嘴。
(三)壓下噴嘴上之把手朝火焰底部滅火。
 
三、蓄壓式滅火器(有壓力表者)
(一)        拉開保險插梢。
(二)        一手提起滅火器,一手握住噴嘴。
(三)        壓下把手。
(四)        朝火焰底部滅火。
 
※消防箱內不可堆放雜物
※逃生勿入電梯
1、火場逃生要迅速,動作越快越好,但是,千萬不要輕易乘坐普通電梯。因為發生火災後,都會斷電而造成電梯“卡殼”,這樣逃生者會被困在電梯中,反而處於更危險的境地,給救援工作增加難度;另外,電梯口直通大樓各層,火場上煙氣涌入電梯井極易形成煙囪效應,人在電梯裏隨時會被濃煙毒氣熏嗆而窒息。

2、樓梯可以救急
逃生時應儘量利用建築物內的防煙樓梯間、封閉樓梯間、有外窗的通廊、避難層和室內設置的緩降器、救生袋、安全繩等設施,對老、弱、病、孕婦、兒童及不熟悉環境的人要引導疏散,互相幫助,共同逃生。
在樓梯這種安全通道都配有應急指示燈作標誌,火災發生時,人們可以循著指示燈逃生。對於專門設有避難層的高層建築,如果無法逃離大樓,可以暫時呆在避難層等待援助。

3、不可鑽床底、衣櫥、閣樓
高層建築火災中切記千萬不可鑽到床底下、衣櫥內、閣樓上躲避火焰或煙霧。因為這些都是火災現場中最危險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員發覺,難以獲得及時的營救。

4、不可盲目跳樓
在得不到及時救援,又身居樓層較高的情況下切不可盲目跳樓,可用房間內的床單、被裏、窗簾等織物撕成能負重的布條連成繩索,係在窗戶或陽臺的構件上向樓下滑去,也可利用門窗、陽臺、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5、學會使用求救信號
除了撥打手機之外,也可從陽臺或臨街的窗戶向外發出呼救信號,比如向樓下拋扔沙發墊、枕頭和衣物等軟體信號物。
夜間則可用打開手電、應急照明燈等方式發出求救信號,幫助營救人員找到確切目標。


一般防火常識
 
1.  公寓或二樓以上建築物,窗戶不宜裝設鐵欄或鐵窗,否則應備有小柵門,能隨時開啟逃生,且安全梯及通道,不能任意封閉,加鎖或堵塞。
2.  廚房之塵垢油污應常清除,煙囪及油煙通風管等必須加裝鐵絲紗罩。
3.  油鍋起火時,如無滅火設備,可蓋上鍋蓋或用大毛巾、大棉被沾水蓋上滅火。
4.  廚房之牆壁、天花板與灶台等,均應用不燃性材料構造,並應設備多種性能之滅火器。
5.  家中不要存放汽油或其它易燃易爆物品。
6.  不要躺在床上吸煙,務必養成隨手熄滅煙蒂的習慣,蚊帳中不要點蚊香。
7.  最好革除燃放爆竹習俗,如必須燃放時,應遠離易燃物品勿讓小孩任意玩放。
8.  家長外出,勿將小孩反鎖在家,火柴、打火機等須放在安全處所,以免小孩玩火。
9.  家中應自備滅火器、消防用水,以備火警發生時能緊急自救。
10.睡前和外出,切記消防安全檢查,關閉電器,熄滅火源。
11.住宅四週巷道、違章建築或擅自設攤販,均會影響消防救災,應隨時向有關單位檢 舉,以策安全。
12.切勿擅自變更或破壞建築物內防火區劃及消防設施,以免火災時擴大延燒。


※火災逃生注意事項:
 
萬一真的發生火災時,切勿驚慌,應特別注意:
1.時間是你最大的敵人:火災逃生應分秒必爭,切勿珍惜財物被焚,而錯過逃生良機。
2.如有稚齡孩童,可利用棉被裹住,繫以繩索,垂降至地面逃生。
3.老弱婦孺自救能力較弱,應優先照顧脫離火場。
夜間火警應先通知樓上熟睡的人逃生,勿僅顧撲救或自己逃生。
4.高樓火災切勿冒險跳樓,如情勢所迫可利用被單連接成繩索為逃生工具,或逃至鄰近屋頂。如地面張有救生氣墊時,應確辨方向後跳下。
5.由於煙的上昇速度較人之上樓速度快,儘可能向地面層逃生。火災時,切勿朝屋角或床   底下躲,亦不可搭乘電梯。
6.濃煙中逃生方法:濃煙、熱氣會殺人:吸入煙霧中的一氧化碳,是最主要引起死亡的原因。

(1)離地面二十公分處,有殘存空氣,以濕毛巾掩住口鼻,採低姿勢,沿牆角逃生。
(2)在樓梯梯角間,吸取殘存新鮮空氣逃生。
(3) 利用透明塑膠袋(塑膠袋一定要夠大,長約100公分,寬約60公分),可將整個頭罩住,提供足量的空氣供給逃生之用,迅速往安全方向逃離現場。

7.如必須通過火燄方可逃出時,應將身上衣服浸濕或以棉被、毛巾等浸濕後裹住身體迅速逃出。
8.如身上衣服著火,切勿張皇失措,應迅速脫下或就地臥倒壓熄火燄,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浴盆內使火熄滅。不可用尼龍或其他可燃性物品滅火。
        不可讓傷患在地上打滾,以免燒到正常皮膚。
9.如房間內著火,逃離房間後儘可能隨手關門,可延緩燃燒擴大,並防止其向室外蔓延。
10.出房門時,先用手背撫摸門板、把手,感到燙手,切勿打開,如是涼的,打開門時應以背頂門,先開一條縫,如感覺有熱浪或火燄壓門應立即關上,選擇另一逃生路線逃生。
11.屋內發生火災,如已無法自行撲滅時,應迅速自最方便之安全出口逃生。
12.火災時撥一一九電話,應將發生地點、如某街(路)、某巷、某弄、某號、幾樓及附近明顯標誌一併報出,以便消防人員迅速到現場救災。
13.發生火警,應一面派人報警,一面撲滅,切勿驚慌失措,僅顧逃生或搶救財物,而延誤報警。勿在火災現場圍觀,以免妨礙消防搶救。
http://sld.judicial.gov.tw/Uploa ... %B8%B8%E8%AD%98.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