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常處理智慧財產權的法務,所以這方面的案子處理的特別多.
最近工作上遇到很特別的案子,
就是我們當事人(台灣自然人)在中國申請了專利權.
有中國公司與當事人聯絡,表示對他的專利權很有興趣,想要請他授權.
我們當事人很高興,要我們代為處理專利授權契約.

我第一件事做的事就是確認相對人(即中國公司)的資訊.

確認的方法要靠運氣,最佳的狀態是該公司所在省份的工商局有線上查詢系統(請注意有時間差的問題)
這樣相對來說比較可以確認這家公司是否確實存在.


拿我最近辦的二個案子來說.
相對人都是設在中國內地省份,設在中國內地的情報讓我很感冒.
因為在中國內地並不像沿海城市,對於法律的認知及執行度比較低,依人情行事也是這些省份政府機關的特徵.

第一個案子是設在四川省.我找不到四川省工商局的公司登記資料查詢系統.
所以我試著查詢相對人的相關資訊,
沒有,在中國雅虎網站中,完全沒有一致的資訊,
當然中國之大並非所有訊息都會在網路中出現的.
無法確認相對人,所以我只好開始進行草擬契約的工作.
依照習慣,我將契約的簽訂地訂在香港.這樣方便我們當事人往返.也是雙方最可能接受的地點.
契約回傳到相對人處.當事人跟我說,相對人絕對堅持他(專利權人本人)非去他們四川公司簽約不可,授權金等也會在那時給他.
相對人的堅持令我覺得疑惑.

後來我看這公司設在某開發區中,打電話到開發區的管理部門去詢問.發現此公司業已搬遷.不知所向.
但是相對人的信件中卻仍然書名他們在該開發區的住址.

我告訴當事人,要小心行事.
後來這件案子因為當事人堅持沒拿錢前不去四川而不了了之.


第二個案子是設在雲南省,雲南省工商局很親切的可以在網站上查詢該省公司的登記資料(五月時可查截至四月的資料),
查詢結果是:沒有這樣的公司登記,
雖然有查詢的空窗期,但這與相對人自稱的大公司不符.
然後我拜見了相對人的網頁,一觀是非常精采的網站.
但是仔細一看,只是圖片多,其實可以點選的介面並不多.
再利用http://www.who.is/查詢該網站登記的時間,僅為1個月前登記的.可知該網站登記的時間並不長
復依據相關資料,覺得相對人之作業草率.一見是定稿的信件,但是中間與其他情報的關聯令我覺得可疑.
就跟當事人說明請他要小心行事.

我所處理的這兩個案子都沒有結果,但是我為什麼覺得這是詐騙新手法??
這兩個案子所談的權利金都很高,幾乎都有200萬人民幣(快1000萬台幣)以上.
為什麼相對人馬上可以提供到這麼高的權利金給你?而沒有冗長的議價經過.
即使你的專利再好,在還沒有實施前能否賺到這樣的利益都是問題,
但是在發明人眼中,這些專利都是他們可愛的孩子.再怎麼貴都還是便宜哪.怎麼會想到那麼多呢??

那麼相對人能夠從你身上得到什麼??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因為我處理的案子是無解,

我現在能推論的可能有以下手法:
1,要你到他們公司去看,吸引你投資他們(他們能變出公司給你看的前提)
2,要你到他們公司去看,然後拘束你的人身自由(他們都是找自然人的專利權人).要求金錢.
3,要你到他們公司去看,讓你弄壞東西,要你賠.(不要忘記他們公司可能跟公安關係很好)
4,像恭喜你中獎一樣,要你去提款機匯錢.
5,其他
如果有好的想法,歡迎留言,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很有可能是新的詐騙手法,寫下來給大家參考.
請專利權人多多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