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是聯合國的下屬組織,因為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所以我們才會受這樣悲慘的待遇.所以才要努力推動加入聯合國或返回聯合國運動.要把議題炒開,炒大.這樣我們才有被重視的空間.

請大家繼續支持台灣入聯或返聯活動,謝謝!!以下為轉貼新聞~

------------------------
WHO中國延遲通報泰毒玉米筍 漠視台灣健康權益

更新日期:2007/10/23 11:09 記者:黃美寧 

1個多月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向各國通報泰國出口的玉米筍疑受志賀氏菌污染,但中國卻延遲10天才將資料通報台灣,而且資訊嚴重不足。台灣衛生官員無奈指出,礙於國際現實,台灣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從WHO獲得立即資訊,不過目前正努力與歐盟美國的相關單位建立聯繫管道,以彌補不足。

WHO在9月12日通知中國、日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警訊內容特別指出這批泰國受污染的玉米筍,台灣也有進口。不過一直到9月21日中秋節前夕,台灣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才接獲中國以傳真通報,而且傳真資訊失真,針對菌株做比對時,無法精確研判。

衛生署透過緊急聯繫窗口,向WHO詢問細節,不料WHO又把問題丟給中國,中國衛生官員最後以yahoo的私人電郵信箱回覆台灣,內容不清不楚。所幸經查,台灣並沒有進口泰國毒玉米筍,這才鬆一口氣。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由於台灣不是WHO會員國,因此無法直接從WHO得到相關的訊息。不過防疫不能有缺口,因此衛生署每天都有專人主動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同時也正與美國及歐盟洽談建立雙邊或多邊的溝通管道,以方便資訊取得,他說:『我們正在努力,在建置這個系統當中;歐盟這個國家就有這個系統了,美國自己獨立的,這個系統與系統之間如果銜接的好,也就是說它訊息PASS給歐盟其他國家的時候,也順便給我們來一份,這樣就很快。』

雖然台灣並非WHO會員,但是過去疾病管制局與WHO的聯繫與通報機制都相當暢通。不過從這次玉米筍事件,卻可以看出WHO似乎已經捨棄與台灣的直接聯繫,改透過中國做為指定窗口。然而只要中國刻意延遲通知,台灣民眾的健康便可能暴露在危險當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3/58/mv7y.html
--------------------------------------------------------------------------------------------------------

中國延誤疫情通報 外交部將向世衛表達抗議

更新日期:2007/10/23 11:39 記者:康仁俊

台灣平面媒體自由時報23日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疑似受到中國方面的干預,中斷與台灣的既有通報窗口,相關資訊改由中國轉報台灣,不過中國方面疑似蓄意延報相關資訊,9月份泰國出口玉米筍污染事件延誤10天才通報台灣,儘管台灣方面並沒有進口該批玉米筍,不過由於這是第一次WHO沒有直接與台灣進行聯繫,引發關注;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23日證實這項消息,同時表示外交部已經責成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相關單位反應,未來也會促請友邦在國際場合表達,台灣健康人權應該受到平等對待,獲得即時疫情通報的權利。

王建業表示,儘管台灣並不是WHO的正式會員國,不過從2004年底開始,台灣與WHO之間就有正式的聯絡機制,這是WHO方面第一次透過中國的CDC(疾病管制局)與台灣CDC進行聯繫,外交部已經責成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要求說明。王建業說:『第一個要去跟WHO弄清楚,要去表示抗議,因為我們以往管道都非常暢通,為什麼你們這一次,要捨棄以往暢通的管道沒有用,然後要經過中國方面,而且造成延誤,延誤健康的風險到底要由誰來負擔?』

王建業表示,防疫不應該有缺口,因此外交部未來也會洽請在國際社會上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強烈表達台灣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相關權利也應該受到重視的意見。

王建業強調,雖然目前還不清楚WHO為什麼會由中國方面轉通報相關疫情,不過王建業說,健康議題屬於功能性的議題,外交部會避免讓這一起事件成為政治議題,彈性運用各種方式與資源,訴求獲得國際社會及組織的平等對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3/58/mv9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